多彩贵州·花漾中国|沿河谯家镇:油菜花开春意浓 金黄满目惹人醉

发布时间:2023-03-16 16:57:50 来源:沿河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谯家镇突出地方特色,发挥资源优势,将油菜产业与红色文化、乡村旅游、民族风情有机结合,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致力打造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图片

  近日,记者走进谯家镇耳当溪村坝区油菜种植基地,只见700亩油菜花迎春绽放。放眼望去,一片金黄,春风吹拂,菜花摇曳,宛如一幅金色画卷,扮靓了美丽乡村。

  油菜基地里,金黄的油菜花与辛勤劳作的群众把这个春天衬得格外美丽。看见记者在拍摄油菜花,正在劳作的群众谭国孝满脸笑容,开心地给记者分享他家今年油菜的良好长势和村庄变美的喜悦。




  “我们这坝油菜相当可以,每年我们把稻谷收了就种油菜,我有一亩五,可以打五百多斤菜籽,这些油菜花也很漂亮。”谭国孝说。

  据了解,耳当溪村坝区是沿河500亩以上的坝区之一,该镇在坝区一直推广稻油轮作,有370多户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基地务工、自主种植等实现增产增收,这不仅能增加闲田附加值,同时也能美化村庄,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图片



  “全村发展油菜1500亩,其中集中连片700亩,村合作社50亩、带动群众650亩,目前全村油菜产量预计达45万斤,这种稻油轮作模式不仅保障粮食安全,同时还推动我村的旅游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耳当溪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谭仕彪说。

  同样,在该镇的红色美丽村庄长征村,只见连片的油菜花争相绽放,一根根绿杆托起明黄“地毯”,一阵阵春风吹皱金色“花海”,勤劳的蜜蜂忙着在花间采蜜,错落有致的乡村民居与油菜花相得益彰,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在“花海”中,记者看见一位青年男子正拿着手机在不停地拍摄油菜花。他说他是该村的村民,看到家乡的油菜花开了,格外美丽,特意趁天气好,来拍点视频和照片分享出去,为家乡宣传尽一点绵薄之力。

  “春天来了,油菜花开,我们到田里面来拍照发朋友圈,为家乡做一下旅游宣传,欢迎远方的客人前来我们的家乡游玩。”长征村村民李文松说。




  红色美丽村庄覆盖了该镇的长征村和白石溪村。这里红色底蕴深厚,1934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红三军(原红二军团缩编)挺进沿河,在这里开辟了云贵高原第一块红色根据地——黔东革命根据地。为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该镇因地制宜,在通往该村庄的沿线统一规划部署,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了具有规模性的农业产业,实现了“红色文化+农业+旅游”的一体化发展格局,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增产、增收。

  “我们村是红色美丽村庄,近年来,我们村将红色文化与旅游有效融合,从铅厂到土地湾沿线规划发展了200亩具有观赏性的农作物,大季种优质稻谷,小季种油菜,助农增收的同时,还可以为游客提供观赏、游玩景点,有效助推农旅一体化发展。”谯家镇白石溪村党支部书记方旭峰说。

  据了解,近年来,谯家镇积极推行“稻油轮作”模式,并将油菜产业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今年,该镇种植油菜面积达6628亩,预计产量近2000万斤,在保障群众“粮袋子”充盈的同时,还带动了乡村餐饮、民宿等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红色文化资源,将红色文化传承与培训、研学、农旅体验等有机融合起来,发动周边群众发展民宿、餐饮等产业,真正实现稻油产业‘接二连三’立体发展,真正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富裕。”谯家镇副镇长田超说。

编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