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迎来首批“访客”

发布时间:2023-03-17 20:51:25 来源:沿河融媒体中心

  沿河自治县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免费向社会开放以来,3月14日迎来首批“访客”,县实验小学近100名学生走进该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1934年5月,由贺龙、夏曦、关向应率领的红三军转战来到沿河,与黔东各族人民团结战斗,掀起了土地革命战争风暴,开辟了云贵地区第一块红色革命根据地——黔东革命根据地。”

  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认真观看陈列室内陈列的实物和资料。通过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件件文物、荣誉墙和金名片,沉浸式感受乌江文化、红色文化、土家文化,为家乡的巨大变化而自豪。


  他们纷纷表示,要热爱祖国和家乡,努力学习,长大后为建设家乡、报效祖国贡献力量。

  “我们了解许多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后,更加坚定了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报效祖国的信心。”县实验小学学生田静说。

  据悉,该馆于2015年成功创建国家一级馆,是贵州省铜仁市唯一的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2019年被市委、市人民政府命名为铜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级改造后,展陈内容进一步优化丰富,科技体验感、趣味性、互动性、教育效果得到很大提升,成为当地人了解沿河历史文化地之一。

  “今天,我们带领学生来到档案馆,目的是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穿越时空的红色记忆植根于孩子们心中,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把红色精神传承下去。”县实验小学教师杨雪芹说。


  近年来,该馆持续深挖地域内红色资源和民俗文化元素,丰富展陈内容,充分利用馆藏档案资源,在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文化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国情教育,力争将该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成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宝库。

  “在接下来的免费开放工作中,档案馆将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广泛调动大众的积极性,把社会教育融入群众性活动中,不断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现实意义,让新时代爱国主义主旋律在沿河广袤的土地上唱响。”县档案馆工作人员徐琳说。

编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