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晓景乡:3000余亩生态茶园开采

发布时间:2023-03-18 19:04:09 来源:沿河县融媒体中心

  春回大地,茶叶飘香。随着气温回升,沿河自治县晓景乡3000余亩珍稀白茶园的春茶已陆续进入采摘期,茶企正抢抓好时机,全力组织茶农进入茶园开展春茶采摘。


  3月15日,记者来到贵州韵茗春珍稀白茶基地看见,上百名群众正挎着小竹篓穿梭在茶园中,按照单个芽头的标准,娴熟地采摘今年第一批春茶。




  来自晓景乡暗塘村村民杨金花告诉记者,从这个茶园开始移栽第一批茶苗以来,她都在这里务工,每年的收入也不比到外面去打工差,不但工资结算干脆利索,最主要的还照顾到家中近90岁的老人。


  “我们一天能采摘到2至3斤翠芽,有100多块钱。茶采完了我们就除草和施肥等,一年随便挣七八千到一万元。”杨金花说。


  同样,正在排队等候称茶叶的晓景村村民杨兰英笑哈哈地说,她今年才来采茶,单个芽头是这里的第一批新茶标准,摘了两天,手法慢慢地比前几日娴熟了些,待在家里也无聊,过来摘茶的同时,还锻炼了身体,心情特别好。

 

图片

  “我现在一天可以摘两三斤,钱也挣了、身体也锻炼了,很不错。”杨兰英说。


  据了解,贵州韵茗春珍稀白茶基地是晓景乡2013年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3000余万元。基地共有珍稀白茶、玉白茶、绿茶2600余亩,并建成了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加工厂房。同时,该基地还与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每年该校都要安排一批学习茶产业专业的学生到基地来实习,让学生毕业后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推动茶产业发展。

图片



 


  “很感谢韵茗春茶业公司给我们学习平台,我们主要学习的是翠芽和白茶的加工,我们学到了在学校没有学习到的新知识。”正在基地实习的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李会敏说。


  据贵州韵茗春茶有限公司负责人罗素萍介绍,茶产业是一个用工密集型产业,特别是茶叶采摘盛期,除了当地的工人外,每年该公司还需要到其他乡镇去招聘人员来帮忙采茶。为了让采茶工人无后顾之忧,公司在前期做足了准备工作,在茶园修建了职工宿舍,包吃包住,让工人们安安心心采茶。今年气候宜人、茶叶长势较好,预计成品茶产量可以突破2万斤。



  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做好茶旅融合发展,积极打造农旅结合休闲基地,传承“ 一闻二看三品”茶道文化,拓展观光、体验、采摘等项目,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和经济效益,促进茶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这里明前茶已经开采第四天,每天的务工人员达到100多人,春茶预计今年在五月底采完,可以采摘2万多斤,我们的茶叶主要销往江浙一带。同时,我们这个茶厂与铜仁职院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给学校茶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个实习的平台,我们有信心把产业做好做强,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罗素萍说。

编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