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晓景乡:立足资源禀赋 绘制“杏福”画卷

发布时间:2023-05-29 22:15:01 来源:沿河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来,沿河自治县晓景乡立足资源禀赋,抢抓政策机遇,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结合市场,大力发展银杏产业,为群众开辟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五月,正是银杏管护的关键时期。近日,记者走进晓景乡水池村银杏种植基地,只见30多个村民正小心翼翼地拔草,他们干活认真,有说有笑。


  记者了解到,银杏种植是水池村探索发展的新产业。过去,该村及周边一些村寨大部分村民都选择北上广打工,是典型的劳动力输出村寨。今年该村大力发展银杏产业,让群众有土地流转收入,还能解决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



  

  “我到这个银杏产业基地上务工已经2个多月了,工资2000多一个月,在家乡都能够挣到钱,还可以照顾家庭,我特别高兴,希望村里面把这个产业发展得更大更好。”晓景乡干木村村民冉茂军说。

  

  今年,水池村发展的银杏产业,由贵州震联银杏药业发展有限公司免费提供种子和肥料,乡、村两级干部带头干,积极整合土地资源,全力发展产业和经营管理,推进全域种植、全员参与,共发展了200亩银杏。



  

  水池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李丽琴一边拔草,一边告诉记者,该村银杏种植基地是由乡银杏专班具体负责,村合作社管理,培土、播种、除草、施肥等环节,都能给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收入稳定。而且银杏一次种植,多年收益,节省了劳动力和资金投入。同时也能促进特色产业带来的发展,让村民们实打实尝到了甜头,不仅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整合有效资源,还能壮大村集体经济。



  

  “水池村今年发展银杏产业共计200多亩,从5月10日以来,我们就开始组织群众进行管护。我们一定会尽职尽责把这个产业做好,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增加群众的务工收入,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李丽琴说。



  

  据了解,银杏被称为植物界的“活化石”,银杏叶进行深加工后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市场发展前景较好。不仅如此,银杏叶生产周期短,投资见效快,每年银杏叶的产量也将逐年增长,收益看得见、摸得着。


  下一步,晓景乡还将积极引导、鼓励村民参与种植,从种植、采摘、销售等方面为种植户提供帮助,使银杏产业逐步成为当地助民增收的“摇钱树”。

编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