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黑水镇:肉兔养殖产业“兔”飞猛进

发布时间:2023-06-06 16:53:21 来源:沿河融媒体中心

  近日,走进沿河自治县黑水镇爱群村肉兔养殖基地,整齐的兔舍里,一只只肥壮的大白兔正在悠闲地进食,不时摇头晃脑,一群新生的小兔子依偎在一起打瞌睡,煞是喜人。

图片

  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戴民族穿梭在兔笼间,一边检查兔子生长情况,一边认真做好记录。“过来看看,种兔正在产崽呢,最近这几天我们都成了‘兔保姆’,忙着伺候兔子‘坐月子’。”

  戴民族戴着手套小心翼翼扒拉兔崽,“现在我们养的主要是伊拉兔,该品种最显著的特点是出肉率高,是肉兔品种中最高的,肉质很鲜嫩,很受消费者喜爱。”

图片

  “每只兔子平均45天左右就可以产下8至10只幼崽,幼崽出生75天后就可以出栏,目前市场稳定,不愁销路。”该村党支部书记田文强说,爱群村交通便利,出门就是国道,离高速公路出入口很近,肉兔运输非常便捷,种兔主要销往县城和周边村镇的零散客户,肉兔大量送往重庆、四川等地。

  今年来,该村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支部+村集体+农户”模式,将闲置房改造,建成占地2000平方米的肉兔养殖基地,目前已有种兔200只,预计全年能繁殖8000只肉兔。

图片

  “肉兔养殖是爱群村的一个新项目,规模起来以后,将吸引更多村民加入,让他们在家门口也能挣到钱。”戴民族说。

  村民黎翠霞在兔厂上班已经有3个月了,因为上了年纪不方便外出打工,经过推荐,就到村里的肉兔养殖场上班,挣的钱也能补贴家用。

图片

  一边工作一边观望情况的黎翠霞,在心里打起了“小算盘”,种兔的繁殖周期在30天左右,兔崽出生后32天分栏,育肥40天左右,75天就可以出栏,每只体重2.5公斤,按市场行情15元每斤计算,一只肉兔的价格在75元左右……

  每天工作之余,黎翠霞还经常向村干部请教养兔要点,自己也想养几只尝试一下。

  “肉兔繁殖能力强,出栏率高,经济效益好,是一个短、平、快项目,全镇已有不少村在养殖,后续镇政府将加强服务,提供肉兔崽和技术指导,带动更多群众参与,持续拉动全镇经济蓬勃发展,助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黑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湖说。

编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