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举办“画廊乌江”非遗展演比赛

发布时间:2023-06-08 16:57:48 来源:沿河融媒体中心

  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挖掘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6月7日,沿河自治县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画廊乌江”非遗展演大赛,全县23支代表队参赛。

  比赛在活泼风趣的《花灯戏》中拉开帷幕。接着,富有土家特色的《傩戏》《车灯前面演,马灯随后跟》等戏剧相继登台,充分展现了传统曲艺的无穷魅力。《金钱杆》《摆手舞》等土家舞蹈精彩纷呈,《栽秧歌》《放下活路找情郎》《黄土八仙》等山歌乐曲诙谐幽默,为观众带来一场难得的非遗盛宴。大家在领略土家文化的同时,感受了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经过4个小时的精彩角逐,最终评选出6个优秀节目展演奖、4个最具魅力非遗展演奖、4个组织奖,出席嘉宾为其颁发了奖证。

  “我们表演的是八仙打镏子。八仙乐器是以吹、打为主的唢呐、锣鼓等,作为我们白果村传统村落的文化遗产之一,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舞台更好地展现新景的非遗文化,让更多人知道并且喜欢八仙打镏子。”新景镇八仙代表队代表张胜万说。

  此次比赛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广电旅游局主办,县文化馆、县非遗保护中心、各乡镇(街道)科技宣教文化信息服务中心承办,旨在增强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通过举办非遗展演大赛,多形式宣传、展示非遗传承和保护成果,进一步提升“画廊乌江·山歌沿河”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举办这次大赛,是为了进一步挖掘、整理、保护、传承沿河的非物质文化,展现沿河传统、民族、生态等优秀的文化遗产,同时也给广大民间文艺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该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余良伦说。

编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