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中寨镇:“返租倒包”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2 16:33:00 来源:沿河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中寨镇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地区群众的关心关怀落实在群众身上及把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发展主体权交到群众手中,不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中寨镇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以“三个三”推动茶园“返租倒包”,在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吹响号角。


“三行动”让资源聚起来

  上级推动。该镇能实施茶园“返租倒包”,离不开各级部门的支持,上级给予的管护资金、技术等支持,为推行茶园“返租倒包”注入了强心剂。2022年,该镇争取再匹配管护资金940万元,国家科技特派团技术到镇指导2次,省市县各级专家到镇指导30余次。


  镇级行动。该镇用实践作答,靠实干开路,2021年以来为充分利用现有茶产业优势资源,深入调查研究,经多方充分讨论后,提出了茶园“返租倒包”,并在镇级成立了产业专班,自专班成立以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8次,进村入户开展调研指导工作37次,下发茶园“返租倒包”工作提示20余条,镇直各部门其他干部也积极主动参与,共同推动中寨镇茶园“返租倒包”工作有序开展。


  村级联动。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要促进发展,需多方参与,形成合力。为转变群众思维,打消顾虑,该镇15个村(社区)在产业专班带领下,积极行动,以线下召开党员大会、群众大会、院坝会等方式对群众现场讲解,线上利用村微信群、朋友圈等进行广泛宣传,向群众解释清楚什么是茶园“返租倒包”,实现群众思维破壁,参与到茶园“返租倒包”中。

“三举措”让产业强起来

  坚持党建引领。党建引领促能,找准产业转型之路,党员带头赋能,增强产业发展动力。该镇采取“党组织带、合作社管、农户包、信用社扶、企业销”的“党组织+”发展模式,明确由村党支部委员及其他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承包茶园,对村集体“白叶一号”茶园“返租倒包”给农户或合作社,以及招商引资企业进行经营示范管理。目前,中寨镇共有166户茶园“返租倒包”农户,其中党员28名,脱贫户93户,承包面积共4200多亩,实现了“农户”变身“茶老板”,通过“返租倒包”,在2022年,中寨镇茶产业实现产值1000万元,覆盖受益群众3150多户14000多人,带动1300多人实现就近务工,茶园管护成本对比2021年投入支出减少260多万元。


  率先成立村集体公司。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围绕“返租倒包”做好文章,更好催生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力,构建更加完备发展系统。该镇充分借鉴“六共”机制成功经验,大力推进“部镇联动”改革,按照“市场运作、实体运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在全县率先采取“1+15+N”的发展模式成立由全镇15个村(社区)合作社共同入股的村集体经济公司,集中力量和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2年,村集体公司通过收购茶青加工、销售茶叶等实现利润20多万元。


  成功申报“屾山”等系列品牌。该镇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深入贯彻“两山理论”,依托浙江安吉黄杜村帮扶,助力黔货出山等因素,成功申报注册“屾山”为“白叶一号”主要品牌,并同步申报注册了“屾山白叶”等系列品牌,申请SC认证已获审核通过,不断提升品牌的影响力,为实行茶园“返租倒包”,推动“白叶一号”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注脚。

“三强化”让发展快起来

  强化队伍建设。该镇成立以镇长担任组长、政协联络委员会主任担任副组长,相关涉及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返租倒包”工作专班,各村由其联系指导领导牵头负责,村党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其他村干部、驻村干部、帮扶干部参与,共同开展茶产业“返租倒包”等相关工作。并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人员外出培训考察学习,邀请上级有关业务部门、专家到中寨镇开展业务培训、加工等,重点培养农村实用人才,茶产业发展专业人才,进一步提升管护、加工的能力和水平,着力让传统农民变为新型职业农民。2022年,累计培训6期410余人次;培训技术骨干3次12人。共培育熟悉茶产业基础管护及采茶的农民1300多人,已有6名村干部掌握了茶叶管护、加工基础性技术。

  强化制度支撑。该镇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全镇生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双带双创”活动促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关于落实“国发2号”文件精神推进全镇综合改革的工作方案》《关于建设“一园五基地”助推产业振兴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做到工作开展有计划、有组织、有依据,确保了茶园“返租倒包”顺利开展,充分保障了群众利益。


  强化机制完善。该镇在“返租倒包”基础上,再探索了“五型分类”的利益联接分配激励机制(即保障型、激励型、关心型、公益型、贡献型),对集体经济实现收益增长再分配,促进利益良性循环,扩大利益覆盖面,促进发展成果共享,最大化增加群众收益,大大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2022年,差异化分红119户9.27万元,对中寨初级中学九年级毕业的各村(社区)综合成绩名列村(社区)前2名的学生一次性奖励500元/人,开发公益岗位50个。

编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