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沿河风采 | 玉桐村:“五部曲”奏响基层治理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3-03-22 16:31:40 来源:沿河融媒体中心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近年来,沿河自治县沙子街道玉桐村通过乡村治理的全新实践,持续发力、常抓不懈,不断细化工作方式,认真打好“五张牌”,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打好“党建牌”  奏响“主题曲”

  该村始终把加强农村党的建设作为治理之基,始终恪守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该村通过坚守“党心”,压实党建责任。牢记“初心”,打好思想基础。围绕“核心”,筑牢组织根基;紧扣“中心”,提升服务质量。

  该村党支部把履行基层党建责任作为政治使命、第一职责和最大政绩,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干部”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并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体制机制为抓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构建村“两委”牵头、村干部带头、示范党员为中心、村民为主体的垂直到底的联动治理体系,还积极发挥乡贤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举荐7名威望高、口碑好的党员群众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并担任联户长。

打好“发展牌”  奏响“交响曲”

  在城乡融合发展中,该村立足村情,科学谋划,放大竞争优势,优化资源禀赋,传承人文特质,补齐发展短板,在城乡融合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布点、公共配套、生态保护等方面逐步推进改革发展,以农业、文化、旅游、生态、人文为支撑,做大做强做优玉桐村的经济实力和发展实力。

  同时加强村民农业技术种植培训,提升农民种植技术,发展空心李产业500亩;深入推进“文明在行动,满意在沿河”活动,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在村民中民主推选“好婆婆”“好媳妇”,引领全村讲文明、讲团结、树新风。

打好“民生牌”  奏响“进行曲”

  该村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在行动上,坚持在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在发展中增添乡愁味道,持续增加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并且以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果巩固开展防贫预警常态化工作,以社会监督、农户自主、干部排查、上级部门反馈线索四条途径开展监测,以“包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化开展排查和宣传政策,全力抓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并落实稳岗就业奖助14户14人,自主申报稳岗就业奖助和交通补贴2户2人。

  还开展低保评议14户20人,服务群众办实事72次,推进农业生产油菜种植37亩、辣椒4亩,厕所革命验收2户;收集粮食直补和生态补助村民账户134次,宣传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95次。

打好“生态牌”  奏响“变奏曲”

  一直以来,该村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压倒性的政治任务和绝对前置的重点工作,高位推进以提升村容村貌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

  通过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文明长廊建设活动的宣传引导,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群众的理解度和认可度,充分组织群众、动员群众、依靠群众,使全村人民养成讲卫生、守秩序的良好习惯。

  并出台了《玉桐村加强人员管理建设文明村寨实施办法》,充分用好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严格落实目标任务、岗位职责、时间要求,将村内寨内的公共卫生区域进行责任划分,定人定岗定区域进行清理卫生。

  还以村“两委”党员干部、网格员、联户长率先垂范和监督检查为抓手,通过环境卫生示范户评选,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营造“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的浓厚氛围,让广大群众主动落实卫生保洁“门前三包”,确保门前屋后和室内干净整洁。

打好“平安牌”  奏响“共鸣曲”

  近年来,该村实地化运行“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由党支部书记任综治中心主任和网格长,其他村干部和热衷村公益事业的村民(专职)为综治成员和网格员,全力推进玉桐村平安建设,召开院坝会3次和群众会12次,宣传法治知识,调解处理矛盾纠纷11次,引导群众签订禁毒承诺书17份,开展防网络电信诈骗知识宣传456次,引导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206人,严格管控重点人群,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同时,宣传好安全生产政策知识,加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地质灾害、森林防火、暑期游泳、食品药品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引导村民出行文明67次和签订文明出行承诺书24份,地质灾害巡查46次,森林防火宣传256次和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38份。

编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相关新闻